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遥感影像信息处理

2022-09-30
  • 阅读:

预期目标:建立对地观测系统中遥感成像的几何与物理模型;发展自动化遥感信息提取的理论、方法和实用技术,为形成我国独立自主的对地观测数据获取、信息处理与分析的技术体系奠定基础,实现天空地空间数据获取的一体化、空间数据处理的定量化、自动化和实时化,建立遥感影像信息处理一体化平台。


主要研究内容有:

(1)遥感数据的地面接收与处理

通过多个单位的联合攻关,在消化吸收和掌握关键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系统集成与开发,建成遥感卫星的地面接收系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感数据处理和各类应用系统。真正实现遥感数据的地面接收和处理系统国产化,并且为今后实验室深入开展空天地一体化对地观测网络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打下基础。


(2)遥感成像机理与定量反演

通过建立地面目标物理特性定标试验场,开展地物的反射特性和辐射特性研究,利用大气辐射模型和地物辐射观测值整体地、全定量地反演和推算观测目标的物理特征,为遥感影像分析和目标识别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3)遥感数据压缩与传输

为了确保海量遥感数据能够及时、快速的接收和保存,需要以信号的时频分析为工具,研究信号的不规则采样,精确描述数字信号的重建误差,建立全新的数字信号准无损压缩理论和技术体系,为解决各类遥感数据的高保真压缩奠定理论基础。


(4)自动目标识别和影像解译

研究遥感影像处理、分析和识别理论,创建影像数据库、背景数据库、影像特征数据库和方法库的理论与方法,开辟多层次、多尺度数据融合方法和知识发现的新途径,形成和完善自动目标识别和影像解译的理论体系,实现各种地面目标识别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5)SAR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关键技术

目前国际国内雷达遥感技术的发展非常活跃,针对SAR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海量数据处理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SAR/InSAR信息处理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重点开展SAR影像在困难地区获取地表三维信息、长时间序列InSAR数据分析和基于高分辨率SAR影像的地物特征提取与动态监测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在系统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在新一代并行处理分布式平台上发展SAR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


(6)新一代遥感影像处理平台

针对光学、高光谱、红外、SAR等多种传感器数据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突破多源遥感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的关键技术,研制适应多种硬件、软件环境(如单机、刀片机、集群机、分布式并行机)的,可灵活定制的遥感影像综合处理平台,为军口和民口遥感影像应用系统的开发提供基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