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检查会召开

2018-07-02
  • 阅读:

(通讯员:史硕)2018年6月25-26日,在武汉大学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检查会。项目由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龚威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总经费为3517万元,其中专项经费2417万元,执行期4年。国家科技部专项管理办公室人员、总体专家组专家、武汉大学校领导、项目组成员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悉,武汉大学在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在2016-2018年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项目中,项目数和经费数均排名第一,其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项目主持6项。

项目启动会上,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岗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对与会部门领导、专家以及项目参与单位表示感谢。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专项主管徐泓处长介绍了专项的组织管理架构,并对武汉大学和项目负责人提出了具体要求。武汉大学李建成副校长表示,将严格按照重点研发计划的管理规定,切实履行法人责任,做好项目实施的组织、支撑保障、监督和服务等工作,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龚威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主要情况,针对目标探测空间三维-光谱信息一体化获取与识别应用需求,武汉大学研究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对地观测多/高光谱激光雷达构想,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首个863立项,成功研制4 波长多光谱激光雷达,在一台传感器上实现高光谱成像与激光雷达测距的技术优势融合,随后又成功研制32 通道和64 通道高光谱激光雷达地面原理样机。“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项目即在原有研究优势基础上,开展全天时高光谱激光雷达新型成像技术攻关。联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多家相关领域优势单位,开展激光雷达高光谱成像新体制研究,突破高输出功率超连续谱激光光源、激光高光谱全波段同步成像等技术瓶颈,旨在研制可见-近红外谱段的高光谱激光雷达机载原理样机。并且,通过开展航空飞行验证,推动高光谱激光雷达在测绘、林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为将来航天高光谱激光雷达载荷研制奠定技术基础,致力于将高光谱激光雷达技术打造为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一直引领、率先应用”的国产高新技术,促进其发展成为一种新型遥感学科门类。

“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项目启动会合影

实施方案检查会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傅耀威处长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发表讲话,希望专家和项目承担单位共同努力,倾注全力圆满完成项目。专项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对项目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为项目任务目标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专家组最终形成决议,同意“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通过项目实施方案检查,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项目实施方案检查会

(摄影:张华、陈必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