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从武汉实践探索,看生态保护规划

2022-06-08
  • 阅读:

(通讯员:李绅弘) 2022年6月2日15:00-17:00,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受吴华意教授邀请,做客实验室《学术前沿讲座》,为师生带来“从武汉实践探索,看生态保护规划”主题的报告。

随着国家发展速度的加快,国家对生态保护修复及利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讲座中,刘奇志以武汉市为例,分享这些年武汉市在生态保护规划方面的实际工作,总结武汉市近些年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探索。

武汉是千湖之城,流域水质安全始终是武汉市面临的核心问题。如何充分利用好、保护好、修复好水资源是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重要工作内容。刘奇志指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综合性工程,武汉市近年通过对现状生态资源的调研分析,编制完成了《武汉市全域生态框架保护规划》。按照规划设计,为恢复市内水质,武汉市按照生态“轴-环-楔”空间结构,将重点修复整治区确定为:长江滨江带、环城生态圈、生态绿圈三部分,每一部分在实施的过程中都需结合当地的山水资源特色,坚持系统治理和生态治水的有机结合,促进人水和谐发展。

在城乡统筹规划方面,刘奇志说到,要打破过去“城市规划重城镇、国土规划重郊野”的传统思维模式,将“城”与“乡”、“建”与“非建”同步纳入规划视野,同步研究建设区的集约发展和非建设区的生态保护、实施及原住民发展等问题,进行全域覆盖的空间规划管制思考。尤其是在城郊结合部这一发展和保护矛盾最尖锐的地区,实现“图”、“底”的空间统筹,探索既促进发展又有效保护的“主动实施型”空间管制模式,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报告结束后,刘奇志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大家均表示了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的关注,日后希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