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正式启动

2017-10-17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陈泽强、关雪峰)10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实验室组织召开2017年首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2个项目正式启动。

2个项目分别是:“全球位置信息叠加协议与位置服务网技术”,项目负责人为龚健雅院士;“城市群经济区域建设与管理空间信息重点服务及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为吴华意教授。

出席会议的有: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处长傅耀威、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计划处处长雷谨亮、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本领域主要专家、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平湘主持。

傅耀威介绍相关管理细则,希望武汉大学切实履行好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责任。冯友梅表示,学校会认真履责落实到个人,并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龚健雅、吴华意分别介绍各自负责项目。雷谨亮对项目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全球位置信息叠加协议与位置服务网技术”项目旨在研究全球位置服务网技术。位置服务网以位置为核心聚合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网等各种时空信息进行融合、分析与计算,提供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并联合国内16家领域优势单位协同攻关,分为5个课题:基于混合云的泛在位置感知与信息叠加协议、动态多源时空信息本体构建与位置网框架设计、全球一致的室内外无缝剖分位置编码与IPv6映射、位置感知的信息融合协同计算与服务和全球位置服务试验网构建与应用示范。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牵头承担,2017年7月申请通过、10月启动,预计2021年6月完成。

“城市群经济区域建设与管理空间信息重点服务及应用示范”项目作为示范应用类项目,拟基于空间规划理论和空间信息技术,提出城市群经济区建设与管理的综合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城市群经济区时空大数据分类组织方法,构建面向城市群经济区综合交通、地质环境、空间规划等综合应用的时空大数据融合与分析模型库,研发空间信息重点服务的应用技术体系和平台,进而开展专业和综合应用示范。由武汉大学牵头,18家单位参与,汇聚了部委信息中心、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本领域优势单位,成果将直接支撑国家发改委、相关省政府和职能部门等开展城市群经济区规划、建设与管理时对空间信息服务的需求,服务于城市群经济区的经济发展、人文融合、生态绿色高效等目标的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