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火星卫星信号

2017-11-13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鄢建国)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深空探测器测距测速设施,近日成功接收火星卫星信号,观测了美国火星探测器MRO和MER,以及欧空局发射的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MEX。

以李斐教授为带头人的该研究团队,对火星探测器MRO、MER、MEX成功进行了观测,获取了明显的载波点频信号。对三颗火星探测器的成功观测,说明卫星地面站已初步具备远距离深空探测能力。该天线系统正在进行致冷接收机系统改造,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火星探测器信号的接收能力,具备测地VLBI功能,并有望加入到国家深空测控网。

我校是全国高校中首个具有深空探测、轨道跟踪数据处理及后续科学研究能力的院校。卫星地面站深空探测器测距测速设施,将有利于提升我校在行星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水平,以及在我国后续月球、火星、小行星和木星探测任务中的话语权。

据悉,该设施是在“985工程”二期建设支持下,以武汉大学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遥感卫星地面站为基础设立的,主要开展月球和火星和小行星探测器轨道跟踪数据的接收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