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智能手机室内伪卫星定位系统:将GNSS技术“推进”室内

2017-11-13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郭光毅)11月11日,河南洛士达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伟、运营中心总监许新忠、市场部主管李纯一行访问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陈锐志教授团队研发的“智能手机室内伪卫星定位系统”,并对产业化合作事宜进行初步探讨。

目前,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支持下,室外定位技术及其商业模式已经成熟,具有“开机即得”的良好用户体验。然而,由于室内环境的拓扑结构、信道模型和用户行为都异常复杂,基于大众智能手机的高精度、高可用室内外一体化定位技术成为制约位置服务发展的瓶颈。

针对这一难题,武汉大学陈锐志教授带领团队,依托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高可用高精度室内智能混合定位与室内GIS技术”项目,自主研制首套以大众智能手机作为接收终端的伪卫星室内定位系统。该系统将GNSS技术“推进”室内,成功地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功能拓展到了室内,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室内外无缝定位。在室内给用户提供与室外“零差别”的精准定位导航体验。

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用户零投入、适用大众智能手机;开机即得、用户体验与室外使用北斗定位系统一样;室内定位统一到北斗坐标框架下,无缝对接北斗,实现室内外无缝定位;快速启动,TTFF(TimeToFirstFixed)0.1秒;定位精度±1-2米,位置输出频率可达10Hz;超低成本、低功耗;系统易部署,只需供电,基站自行组网,无需额外时间同步;系统易维护,无需预先建立和维护任何定位特征库;一次部署,维护成本低。

该系统采用四层架构——

硬件层:由自主研发设计的伪卫星组成,伪卫星硬件成本低、功耗低;部署简单,方便维护。

传输层:基于蓝牙传输协议设计的导航电文,可将定位导航相关信息以广播的形式发送给定位引擎层。

定位引擎层:定位引擎由智能的定位环境感知算法和稳健及高扩展性的定位算法组成;计算效率高,实时性能好,集成简单,易于二次开发。

应用层:应用层由用户的大众智能手机和基于定位引擎开发的APP组成,直接对接多种应用场景。

(摄影:郭光毅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