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陈锐志教授团队室内定位技术研究成果获央视报道

2017-12-11
  • 阅读:

现代生活里,我们已经习惯了使用GPS或北斗卫星进行导航定位,可在室内无法使用卫星导航信号,我们又如何获得导航和定位服务?当你在博物馆欣赏一幅画时,智能手机如何能感知你当前感兴趣的这幅画作,并向你推送更详细的介绍?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领衔的团队对基于智能手机的室内定位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该团队已经利用Wi-Fi、蓝牙、地磁等信号源实现了实时高精度室内定位。2017年12月8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GTN)对此前沿技术作了专访并在“Tech It Out” 节目中播出。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锐志教授正主持利用手机进行实时室内定位的前沿研究。这项成果目前可以实现精度优于2米的室内定位,甚至比室外的卫星定位技术精度更高。

陈教授介绍说,室内空间里也有丰富的信号,这些信号包含了位置信息。有效地利用这些信号能够代替室外GPS,实现室内定位。这些信号竟然就是常见的Wi-Fi、蓝牙和地磁信号等。陈教授的团队开发了一套把这些信号翻译成位置的算法。

此外,陈教授在室内空间里发现了更多的可用于定位的信息源,比如光线、声音和图像信号也可以辅助定位。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源,能够使室内定位误差降低到1米以内。“比如,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给室内空间拍摄多张图片,然后我们分析这些图片,提炼出他们的特征点并存储进数据库里。”陈教授说,“现在,当你步入室内空间时,你仅需要掏出手机拍摄一张照片。当图片的特征点被提炼出来并和数据库里的特征匹配时,就可以确定出自己的位置。

“你的智能手机可以带领你从室外走到室内。随着精度的改善,有着强大定位系统的智能设备甚至可以预测你的下一步去向哪里。比如说,当你步入一个博物馆并在一幅画前停留5秒钟时,你的智能手机会知道你在看一幅画,并把有关这幅画的信息推送到你的手机上。”陈教授告诉我们:“我相信定位技术将是未来实现人工智能和超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

(转自武汉大学广播台微信公众号: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k1MjQzNw==&mid=2650502985&idx=1&sn=da5a302fe23d2ac424ff06bc86c3075b&chksm=8756b153b0213845eee3c063c37679cc134f11287f47ef9ae723807994367acdc267ad86f613&mpshare=1&scene=23&srcid=1209uIaIG5P3ZlqxIBZsIR04#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