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仿唐木构建筑群现代工程监理与真三维数字建筑信息系统的研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鉴定

2007-09-25
  • 阅读:

2007年9月24日, 由我室朱宜萱教授主持完成的“仿唐木构建筑群现代工程监理与真三维数字建筑信息系统的研制”项目成果鉴定会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鉴定会由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孙承志处长主持。武汉大学校长助理、校科技部部长蒋昌忠教授致欢迎辞。

大会会场

朱宜萱教授代表项目组作《工作报告》

鉴定委员会由国家测绘局陈俊勇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武汉大学宁津生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刘先林院士、国家文物局罗哲文教授、敦煌研究院樊锦诗研究员、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浙江大学潘志庚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谈国新教授组成。陈俊勇院士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王家耀院士和张勇传院士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

孙承志处长主持鉴定会

专家评审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所做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查新报告》和《用户意见》,观看了《数字仿唐木构佛寺演示系统》的现场演示,听取了测试小组对五种语言文字版本的交互式多媒体成果测试之后提供的《测试报告》。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首次利用现代测绘科学领域的高新技术,实现了仿唐木构佛寺建筑群的加工和安装过程的全面测量监理,并建立了仿唐古建筑群的一整套构件计算机三维模型。使用从局部到整体组装与拆卸的计算机三维线框透视检验技术,有利于保障榫卯结合木构建筑的建造质量;研究了仿唐木构佛寺建筑群建造过程的数字化重现技术,完成了25个大型复杂木构单体的计算机虚拟组装,填补了我国仿唐木构古建筑三维动态仿真组装的空白;自主开发了基于微机平台的多细节层次三维虚拟建筑环境信息系统,首次为木构建筑群建立起完整详细逼真的数字化档案,为仿唐木构佛寺建筑群的管理、维护、研究和可视化游览等提供了丰富直观的多维信息。

专家评审

大会会场

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本项成果的鉴定,并认为:该项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仿唐木构佛寺建筑群的三维构件组装与质量控制、木构建筑的建造工艺数字化重现技术以及三维虚拟建筑环境构建技术等方面,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本项技术在我国古建筑保护和有关领域中的应用。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清泉教授代表武汉大学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朱宜萱教授领导的项目组表示祝贺,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仿唐木构建筑群现代工程监理与真三维数字建筑信息系统的研制”项目是由我校以朱宜萱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跨时十年、用时四年完成的一项重要成果。该项目前后参与的师生及专业人员达67人。该项目培养了13名博士生,33名硕士生。多年来,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项目负责人朱宜萱教授以一位老测绘队员坚强的毅力,以一位老科学工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以一位老教授致力于祖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无比虔诚,主持完成了这项重要成果,树立了良好的风范。

评审会合影

李德仁院士、边馥苓教授、龚健雅教授、李平湘教授、万幼川教授、詹庆明教授等人出席了鉴定会。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会前会见了与会专家。

附:蒋昌忠校长助理致辞

致 辞

武汉大学校长助理、科技部长 蒋昌忠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国家测绘局组织并主持的“仿唐木构建筑群现代工程监理与真三维数字建筑信息系统的研制”项目成果鉴定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我谨代表武汉大学,向前来参加鉴定会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武汉大学自2000年四校合并以来,科学研究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欣慰地看到,在我们的研究队伍中,由老、中、青科学工作者组成的科研团队,以结构互补的巨大优势和锐意创新的无穷活力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事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探究科学的真理,寻求技术的创新,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仿唐木构建筑群现代工程监理与真三维数字建筑信息系统的研制”项目是由我校以朱宜萱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跨时十年、用时四年完成的一项重要成果。该项目前后参与人员达67人,不仅有老师,也有研究生,不仅有国内的学者,还包含访问学者、留学生及国外人员。多年来,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项目负责人朱宜萱教授以一位老测绘队员坚强的毅力,以一位老科学工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以一位老教师致力于祖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无比虔诚,主持完成了这项重要成果。这种勇气、这种毅力、这种风范,令我们无比敬佩,也倍感自豪!

今天,前来参加鉴定会的各位专家都是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昨天下午,已有两位专家先期对项目进行了测评,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各位专家在百忙中拨冗出席鉴定会,是对我校工作的莫大支持。特别是在我们的专家组中,有数位年事已高的德高望重的科学家,您们不顾旅途劳顿,千里迢迢赶来武汉大学参加这次鉴定会,这种支持我校学术发展、支持我们致力于祖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满腔热忱,令我们深受感动!也倍受鼓舞!这次鉴定评审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相信,各位专家一定会对我们的工作留下宝贵的指导意见,您们的宝贵意见一定会促进我校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作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望各位专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们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祝各位专家在汉期间,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