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遥感变化检测新技术》——肖平 眭海刚 贾永红 著

2007-09-28
  • 阅读:

本书围绕着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地物变化检测这个主题,对变化检测的历史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回顾和分析,对变化检测设计的关键知识和重要方法进行了深入论述,并结合这些方法进行了相应的试验。

第一章对变化检测研究的历史进行了回顾综合,概况分析了目前变化检测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变化检测发展的因素。第二章对变化检测设计到的多个方面,包括变化检测中的“变化”的分析、变化检测的含义、分类、过程、任务、结果、表达、精度评估与算法评价、可视化、数据源选择等方面,分别深入地进行探讨和总结。第三章详细论述了变化检测的技术基础,包括变化检测的数据源分析、数据源的空间配准、图像的辐射校正、变化检测中的知识与推理。第四章首先给出多源遥感影像像素级融合方法及特点,然后阐述了基于影像融合技术的变化检测方法与实例。第五章结合土地利用/覆盖变化检测的特点,对扔神经元网络(ANN)的输入模式、输出编码、网络结构、不同的网络模型和整个变化检测流程进行了研究和实验。第六章重点介绍基于小波变换的影像纹理提取,以及将影像的纹理知识和GIS中的地型知识有效地用于土地利用/变化检测中,并通过具体的实例加以说明。第七章以道路的变化检测与提取为例,重点探讨低分辨率图像上的道路提取和变化检测,同时对高分辨率图像上的道路变化检测作了一些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