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熙副教授参与撰写的夜光遥感重要综述论文发表于《环境遥感》

2019-12-06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陈莉琼)近日,知名国际学术期刊《环境遥感》(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刊登了由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中国、美国、西班牙等国13位科学家组联合发表的综述论文“夜光遥感:回顾与展望”。该论文从历史渊源、传感器类型、地面观测手段、应用、技术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论述了夜光遥感研究,引用文献超过400篇,是目前该研究领域最全面的综述论文。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是该论文的中方参与单位。

武汉大学李熙副教授作为共同作者之一深入介绍了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夜光遥感领域开展的工作,包括:利用夜光遥感技术开展全球及中国的GDP估算、评估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人道主义灾难、夜光影像定标技术、夜光遥感的观测几何效应等工作。此外,论文还专门介绍了武汉大学“珞珈一号”01卫星的研制、性能及其在光污染评估和城市化研究等领域的重要应用成果和应用潜力,并介绍了武汉大学为全球用户提供的“珞珈一号”影像免费下载服务。

夜光遥感传感器的发展(截取自该论文)

经过多年发展,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夜光遥感研究逐渐在国际学术界和国际社会产生重要影响。2015年3月李德仁院士团队关于叙利亚夜光遥感评估成果被CNN、BBC、《纽约时报》、CCTV、路透社、法新社等全球600余家媒体报道,并被联合国安理会7418次会议引用,对于叙利亚人道主义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关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个媒体报道。2018年6月2日,李德仁院士领衔研发的“珞珈一号”01卫星成功发射,该卫星作为我国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已经向全球用户提供超过31万景/次的免费下载服务,并成功服务于联合国等多家中外机构,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夜光遥感:回顾与展望

Levin, N., Kyba, C.C.M., Zhang, Q., Sánchez de Miguel, A., Román, M.O., Li, X., Portnov, B.A., Molthan, A.L., Jechow, A., Miller, S.D., Wang, Z., Shrestha, R.M., & Elvidge, C.D. (2020). Remote sensing of night lights: A review and an outlook for the future.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237, 11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