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室内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喜获2019光谷·青桐汇“AI能创未来奖”

2019-04-30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石立特)由实验室罗斌教授团队研发的“室内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在2019光谷·青桐汇人工智能专场上获得了“AI能创未来奖”。团队骨干成员王晨捷同学代表团队进行路演,并领取奖牌。

本次光谷·青桐汇人工智能专场以“智慧科技,能创未来”为主题,由武汉市科技局、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光谷创业咖啡承办,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举办。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创业项目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嘉宾主题分享、项目路演、评审代表点评、颁奖等环节。来自深圳同创伟业投资、青橙资本投资、红石创投、硅谷天堂、中国风险投资、点亮资本、汇宇创投、达润投资等投资机构的20余位代表作为项目路演的评委嘉宾,和20位大众评审一起通过提问和打分,共同评选出本场活动的“AI能创未来奖”和“最具智慧科技奖”。

获奖项目“室内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面向室内变电站无人值守与智能巡检的生产需求,结合摄影测量与移动机器人专业方面的优势,首创性将自主测图与导航等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移动测量技术引入室内变电站巡检领域,研发了面向无人化、高精度、适应性强以及集成度高的室内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了可视化建模、全天无人化巡检、仪表读数自动识别、机械臂辅助读表、异常检测和自主充电等功能,满足了室内变电站巡检的各方面需求,机器人已在武汉市江岸区德胜堂变电站工作近一年,得到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的认可。该项目2019年曾获第四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和湖北省首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楚天创客最佳创意奖,并受到了包括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据悉,“光谷·青桐汇”是由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市科技局和《创业家》传媒共同打造的一个搭建青年创业者与创投资本对接、与创业导师对话、分享创新创业经验的创业服务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91期,路演项目超过1700例,推介项目近1500例,参与投资机构超700家。据不完全统计,超140个项目累计融资近32亿元。

(图片提供:王晨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