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19-09-27
  • 阅读:

为了保证推荐免试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室实际,制定接受推免生实施细则如下:

一、工作机制

实验室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接收推免生工作,包括制定接收推免生具体实施细则、组织招生宣传、报考实验室推免生的资格审查、志愿管理、复试和待录取通知管理等各项工作。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陈锐志、杨 旭

副组长:吴华意、汪志良

成 员:龚 威、蔡列飞、陈能成、杨必胜、眭海刚、李汉武、关琳

秘 书:李梦瑶

二、 接收专业计划、指标及类别

1、接收专业: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所有专业(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全日制工程硕士:资源与环境工程类别和电子信息类别下的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

2、招生指标:计划招收推免生人数110人。 根据报考生源情况,经研究生院同意,实验室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可对接收推免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3、招生类别:全日制推免硕士研究生。

三、申请条件

1、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身心健康的考生,均可申请实验室推免硕士生(成绩优异者可接收为直博生)。

2、在校期间参加科学研究、全国竞赛等活动表现突出者优先接收。

3、鼓励接收跨学科推免生。

4、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与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 申请程序

(一)考生志愿填报

1、获得推荐资格的推免生登录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注册并关联学籍,选择报名志愿前,须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及网上缴费。考生可同时填报3个志愿,每个志愿48小时内不可更改。

2、已获得实验室2019年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的考生,须于推免系统开放后10小时内(28日上午10点前)填报我室,要求报考学位类型与实验室发放的优秀营员类型一致,完成相关操作流程直至接收待录取,否则视为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3、已经通过实验室推免预报名考核并达成报考意向的学生须于推免系统开放后10个小时内(28日上午10点前)填报我室,同等条件下实验室将优先考虑此类考生的报考志愿,未进行相关操作者,视为放弃。

(二)资格审核及志愿管理

1、实验室在“推免服务系统”内查询考生志愿,并完成资格审核工作。审核、确定复试名单后,向考生发放复试通知,并解锁未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志愿。

2、推免生网上资格审核开始时间以国家系统开放时间为准。

(三)复试

考生查看复试通知,并对复试通知进行接受或拒绝操作,一旦操作不可更改。实验室根据考生回应状态和志愿详情,组织接受复试考生进行复试工作,具体安排关注实验室官网。

(四)待录取通知

实验室接收推免生拟录取名单报请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将在实验室网站上公示,同时向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对待录取通知进行接受或拒绝操作,一旦操作不可更改(未在要求的回应时限内接收待录取的考生,可视为放弃待录取)。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由背景评估和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根据推免生的来源学校、地区分布等情况采取远程网络复试、现场复试等多种复试方式。

2、背景评估主要根据考生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以及遴选推免时的综合成绩和名次等。

3、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考生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情况、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心理素质测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综合成绩计算:复试综合成绩=背景评估×50%+综合面试×50%。

5、复试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

六、推免生奖励措施

1、所有推免生(定向就业推免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2、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

(1)特等奖10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2)一等奖5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3)二等奖3000元: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硕士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主体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3、实验室优秀硕士新生奖

为了鼓励优秀本科毕业生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深造,实验室设立优秀硕士新生奖。奖励人数为每年10人以内,每人2万元。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参加评奖:

(1)参加全国统考的新生,入学考试成绩原则上名列所在专业前3%;

(2)推荐免试研究生,来自于985、211重点高校,且在本科阶段专业学习成绩原则上名列所在班级前15%,或在国家级学习、科研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以上;

(3)有特别专长和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研究和发展潜力的新生。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