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07-01
  • 阅读: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党、团支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武汉大学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实验室现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请各党、团支部组织团员自由组队,根据自身情况自愿申报,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工作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把对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的深刻学习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组织和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三、常规实践专题

1. “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题社会实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为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团一百周年,鼓励师生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团史小故事及团课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同时借助 vlog 短视频等形式以 B 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迎接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活动,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 学科专业与行业领域调研专题社会实践

鼓励师生围绕学科专业特点,积极组队前往与学科专业结合紧密的行业领域开展走访、调研,将学习专业知识与参加专业实践相结合,考察行业领域发展情况,提升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

鼓励大学生通过“返家乡”系统积极申报实践岗位,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方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各团队可结合自身情况,基于上述实践主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立足测绘遥感学科特色,开展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感受测绘遥感学科助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产学研一体化。

 

四、项目管理

在校同学自行选题并组成实践团队,鼓励本硕博联合组队、跨支部/跨学科组队、指导老师随队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提交申报材料,进行项目申报,实验室择优确定实践队伍,每支实践团队2000-4000元经费支持。

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7月10日18:00,申报材料提交至李同学qq: 369398409

社会实践完成后,实践团队需按要求准备相应结项材料并提交至学院。

项目结项后,实验室将根据实践成果评选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并择优推荐校级、省级等相关荣誉。

 

五、相关要求

1.注重宣传。各实践队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做好前中后期的媒体宣传工作,包括实践团队成员招募、实践纪实、实践成果宣传等,聚焦活动中的优秀个人和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2.安全第一。严格每日安全上报要求,征询实践地时考虑防疫相关的管控措施,出发前确认保险等手续已经生效,并建议完成疫苗注射等保障工作。

 

 

 

共青团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委员会

 2022年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