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承办会议 >> 正文

深度参与“龙计划”,持续推进中欧国际合作

2021-07-28
  • 阅读:

本网讯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7月19日至23日在线上举行。实验室李德仁院士、廖明生教授、陈晓玲教授和Timo Balz教授带领团队参与了雷达遥感与地球物理、水环境和雷达遥感考古方向的三个方向的合作。

本次研讨会分为“龙计划”四期成果总结和“龙计划”五期年度进展两个部分。中国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和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科学应用部主任Maurice Borgeaud博士共同主持了19日的开幕式,中国国家科技部黄卫副部长和欧洲空间局Josef Aschbacher局长致开幕辞。李德仁院士代表中方科学家群体发言,回顾了自2004年“龙计划”启动以来心路历程和成果收获。开幕式后还进行了青年学者海报论文展示环节,并评选出8项优秀论文奖,实验室“地形量测”团队获得其中两项优秀论文奖。

实验室自2004年以来一直深度参与“龙计划”项目,李德仁院士与廖明生教授团队自“龙计划”一期开始,一直主持“地形量测”专题的研究,陈晓玲教授作为“龙计划”三期、四期的中方负责人分别主持了“湿地监测”与“长江流域湿地与湖泊水资源与水质对地观测新技术”。在 “龙计划”五期项目中,Timo Balz教授作为中方负责人启动了“雷达遥感考古”方向的研究。

在“龙计划”五期项目阶段,廖明生教授与米兰理工大学Stefano Tebaldini教授共同承担大气领域课题(编号59332): “Geophysical and atmospheric retrieval from SAR data stacks over natural scenarios”合作团队中还有中山大学蒋弥教授、东南大学田馨副教授、意大利比萨大学Fabrizio Lombardini教授等。该项目在2020年-2021年针对欧洲空间局BIOMASS星载P波段SAR卫星计划,在欧洲、非洲等实验区重点开展了基于长波长SAR数据集的地物三维结构反演和时间序列SAR数据中大气信号特性等研究,后期将结合国产机载P波段数据在中国实验区开展相关的研究。

陈晓玲教授与欧方Yesou Herve教授共同承担水文领域课题(编号58815):“Impacts of future climate change on water quality and ecosystem in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Yangtze River”,项目实施近一年来,课题组在流域气候变化,洪旱灾害遥感监测模拟,以及流域湿地植被生态系统对水文情势的响应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陆建忠副教授代表课题组在“龙计划”五期年度进展会上做了题为“Hydrometeorological Change and Its Impact on Wetland Vegetation in Middle and Lower Yangtze River Basin”的成果汇报。

Timo Balz教授与意大利大气科学与气候研究所的Francesca Cigna博士、意大利空间局的 Deodato Tapete 博士共同承担固体地球领域课题(编号58113) “SARchaeology: exploiting satellite SAR for archaeological prospection and heritage site protection.” 该项目以中国的阿尔泰地区和俄罗斯的Tuva地区为例,开展利用SAR卫星数据开展考古遗址监测的研究,在本次年会上,Timo Balz教授汇报了利用SAR卫星遥感分析沉降和滑坡对文化遗产地的影响方面的成果。

据悉,“龙计划”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地球观测领域的国际合作旗舰项目,覆盖了中欧双方大部分从事遥感应用研究的高水平大学与研究所,成为中欧遥感应用领域最广泛最知名的合作项目。在“龙计划”合作框架下,中欧双方合作开展研究、联合举办高级培训班和共享卫星遥感数据,共同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中欧地球观测应用水平的提高和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为双方培养了一大批后备人才,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成为中欧科技合作的良好典范。“龙计划”自2004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执行17年。2020年启动了第五期(2020-2024年)合作, 10个研究领域中共立项55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