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我室学者印度主讲暑期学校课程

2015-07-15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石立特)7月6日至10日,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第六委员会暑期学校在印度德拉敦举办,来自印度各地的82名学员参加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

暑期学校由印度遥感研究所(IIRS)承办,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吴华意教授、桂志鹏博士主讲其中的“地理数据、算法和模型的在线共享”课程。

开幕式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SPRS第六委员会第一工作中组长吴华意向学员介绍了培训大纲。IIRS所长A. Senthil Kumar博士致欢迎辞。IIRS遥感与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部门主管、第六委员会第二工作组秘书S.K. Srivastav博士主持。

ISPRS第六委员会第六工作组联合组长李德仁院士作了题为“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地理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中,大数据的研究将发挥的重要作用。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宜萱教、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桂志鹏博士等。

本次暑期学校总共开设了三门课程,分别是“在线共享地理数据、算法和模型”“开源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研究和教学方法”。其中,“在线共享地理数据、算法和模型”课程由武汉大学吴华意和桂志鹏主讲,“开源地理信息系统”由IIRS的Sameer Saran博士主讲,“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研究和教学方法”由西伯利亚大地测量国立研究院(Siberian State Academy of Geodesy,SSGA)的Igor Musikhin教授主讲。

课程形式为授课和实习相结合,其中的“在线共享地理数据、算法和模型”课程包含十讲和九个实时单元,讲授了地理信息的共享从数据、算法和模型共享的技术基础,包括语言、标准、规范、实现环境、集成、服务等。

暑期学校课程于7月10日下午顺利结束全部课程,并举行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IIRS的S.K. Srivastav博士主持,吴华意总结了暑期学校的成果,IIRS所长A. Senthil Kumar博士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成立于1910年,最初称为国际摄影测量学会,1980年更改为现名。到2000年,又在其研究领域中加入了空间信息科学。ISPRS是一个以推动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发展、应用、合作为宗旨的非政府组织,历史悠久,各类学术活动组织严密,参与面宽,代表着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及空间信息科学的发展方向,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ISPRS的第六专业委员会的主题十“教育与能力建设”,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健雅院士为现任委员会主席。

李德仁院士在做报告

吴华意教授在讲课

桂志鹏博士在讲课

(摄影:IIRS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