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Daniel Rosenfeld教授一行访问我室

2019-09-21
  • 阅读:

(通讯员卢昕)2019年9月18日,应实验室邀请,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希伯来大学教授Daniel Rosenfeld,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朱延年、徐小红高级工程师等一行来访我室,就大气气溶胶及其气候效应研究进行学术交流。

在实验室二楼报告厅,Daniel Rosenfeld院士进行了题为“Rethinking aerosol effects on global warming”的学术讲座。Daniel Rosenfeld院士介绍了他在气溶胶-云相互作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以全球辐射平衡的重要性和IPCC报告的不确定性开题,强调气溶胶对气候变化以及人类生活的重要影响,以及人们对气溶胶气候效应认识存在的不足。接着,结合船迹分布,对气溶胶-海洋性层积云交互进行详细介绍,强调以往学术界基于气溶胶指数的辐射效应研究低估了辐射强迫。然而,云滴数浓度作为气溶胶-云交互研究的重要参数,能够更好地表征气溶胶间接辐射效应,该发现大幅减少了以往气候变化研究中的不确定性。报告现场,与会师生积极参与提问和交流,收获良多。

会后,李德仁院士与Daniel Rosenfeld院士进行了深入交谈,对未来在云和气溶胶的主被动遥感观测、气溶胶-云-降水的交互作用、气溶胶对全球变化的影响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将有效促进我校大气气溶胶和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

(摄 影:石瑞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