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为实验室师生作《民法典》辅导报告

2021-06-07
  • 阅读:

2021年6月4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暨教职工第三次理论学习大会在二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游劝荣作《民法典及其实施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法学院黄解放教授,电子信息学院院长龚威教授出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法学院、弘毅学堂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民法典》共7编、1260条,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专题报告中,游劝荣院长结合工作实践,将自己学习《民法典》的体会,从《民法典》的产生、性质、内涵、作用、问题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阐述,包括:回顾民法典的起草过程;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公民权利保障进入崭新阶段;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民法典为人民自由生活提供了基本法律保障,为平衡各种利益关系提供了基本规范,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提供了制度渠道,为政府进行社会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民法典为社会文明进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推动了发展;民法典起草中的主要争议解读;民法典的实施依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游劝荣院长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生动感人。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踊跃提问,游院长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情回答。

李德仁院士随后从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此次专题报告对于师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民法知识的机会。在新时代,我们要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公民,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有素质的、品德高尚的人;在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运用好科学技术,做帮助政府决策、有利于社会的实事;测绘遥感学科与法学学科之间存在许多合作需求,在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等发展领域,两个学科需要联手共同应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各学科共同发展。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实验室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开展,在“环境建设”、“促进交流”、“心理辅导”、“科普宣传”等10个方面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