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作风建设 >> 正文

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实验室工作顺利开展

2020-10-27
  • 阅读:

(通讯员:郭波)2020年初以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组织师生积极开展抗击疫情斗争,协调抗疫与推进工作的关系,取得显著成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实验室党委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为推进实验室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保障。

表彰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在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实验室党委师生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为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广大师生在实验室发展中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验室党委研究决定,授予万爱萍等57人 “抗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方志祥等10人 “科技抗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行政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等2个支部为“抗疫工作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9月21日,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主持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堂课”,武汉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先进个人、实验室2018级博士生陈必武为2020级全体新生做抗疫志愿者经历分享。陈必武自2020年1月28日至2月14日参与了公益组织“燃灯计划”,累计工作144小时,该组织致力于为湖北医院提供医疗物资对接上的帮助。他的具体工作是负责对接湖北省钟祥市5所医疗机构,协助医疗物资的供给,他的经历分享深深感动了在座师生。

党委书记杨旭主持新生“开学第一堂课”

陈必武分享抗疫经历

10月2日,实验室行政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在展出的420余幅珍贵照片,140件(套)一线抗疫实物以及影像资料前,党员们驻足学习。一幅幅场景,一张张照片,展现了武汉大学师生始终与祖国命运与共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支部党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全面了解了学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守护生命、科技抗疫、下沉社区、复工复学等情况,感动之余,收获颇丰。

行政支部参观抗疫特展

党员们驻足在照片墙前学习

严格工作规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异常情况处置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实验室利用教职工和学生班级微信群,及时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要求向全体师生进行提醒和传达。

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学生信息沟通机制,分管副书记、辅导员、学生班干部及时与学生开展信息互动,既能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健康信息,又能第一时间及时规范处置学生中发生的突发情况,确保了疫情防控无缝衔接。

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结合师生出现发热症状后的处置流程,及时向老师们进行疫情防控信息通报,介绍和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在一位博后出现发热症状后,他在全体教职工微信群里强调:博后及时报告症状并按规定做检测排查,是非常对的。目前全球疫情尚未获得有效控制,疫情随时可能神出鬼没从我们身边死灰复燃。有了症状,及时排查,才能防患于未然,这对自己、家庭和社会都是一种高度的负责。我们要树立“麻烦我一人,保护全社会”的责任感,在家有症状及时报告社区网格员,在学校有症状及时报告单位领导。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确保自身、家庭、校园和社会平安!

实验室党委书记杨旭的温馨提示

在实验室教师群中及时公布信息

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实验室积极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年初,实验室克服困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解决了同学们的燃眉之急。9月底,实验室对部分困难学生再次给予关心和帮助,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此外,实验室设立的“诚信爱心基金”亦常态化为困难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同学们不会因为生活困难而影响学习。

抗疫精神是当下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最为亮丽的精神标识,实验室师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身实践,将抗疫精神在自身科研、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光大。

(照片: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