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师生校友面对面:实验室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2021-10-22
  • 阅读:

(通讯员:魏 敏)2021年10月15日中午,实验室校友座谈会在武汉大学校内举行。实验室王艳东教授、华为战略投资部门的崔婷婷校友、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的刘森保校友、实验室研究工作办公室关琳主任、魏敏老师与6名实验室在读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崔婷婷校友和刘森保校友分别介绍了自己目前的工作单位、岗位以及进入职场 后的体会与感悟。崔婷婷校友博士毕业后从高校教师到投资行业的跨界故事,遵从自己内心的兴趣和不断提升自我的内驱力让崔校友实现了每一次的华丽转身,而专业背景和资源让她更能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与前景,成功助力其在投资行业的工作。刘森保校友在事业单位工作,他讲述了疫情期间,他所在单位为做好保障工作而通宵达旦加班的情形。无论是在企业还是事业单位,使命感和责任感任何时候都没有缺失。

紧接着,在座博士生依次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及兴趣,以及目前面临的科研、就业、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困惑。两位校友及在座几位老师一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在科研、学术日益“内卷”的今天,我们如何做到不忘初心,把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实现自我与社会价值双赢。

座谈会还就学生企业实习,事业单位增设实习岗位、学习投资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座谈会尾声,王艳东老师分享了自己当年读博士时的故事,以回应同学们有关内卷、人生迷茫等问题。当时,在龚健雅院士的带领下,王老师参与研制了第一代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GeoStar”,青葱岁月以编程为乐,现在想来仍然满满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如今,王老师的团队正与华为合作,为解决国家“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贡献一份力量,这让王老师感到意义重大亦十分自豪。

至此,此次校友座谈会圆满结束,6名博士生亦收获满满,感触颇深。

师兄师姐与我们真挚地分享了他们目前的工作内容以及人生经验,其中不乏攻读博士期间的科研历程与求职体验,也有进入职场后的心路旅程与逸闻轶事,解决了我长久以来对自身职业发展道路的一些困惑。(骆钰波, 2018级博士)

这次座谈会给了我很多启发,第一是认知上的启发。见多才能识广,才能遇到更多的可能。第二是科研工作心态上的启发。让我意识到未来的科研工作需要与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结合在一起。(符晨曦, 2019级博士)

师姐对自己在华为战略部的工作分享,让我了解到自身的理工科背景也可以成为投资领域的良好助力。同时师姐在职业发展上的不断尝试变换,也改变了我之前认为只能一份工作干到老的想法。(刘婧婧,2021级博士)

学姐“以兴趣为主导的职业生涯才会长久”的结论,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去考虑哪些方面需要做出改变。(江昌民,2021级博士)

王老师、师兄师姐的分享让我不禁感慨:几十年过去了,几代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感还是一如既往。能带着使命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洪程智,2021级博士)

事前得知师姐就职于华为战略技术洞察投资部门,什么?对!就是这么一个与众不同的部门,我也被这种与众不同吸引而来。师兄师姐解答了大家关于职业选择方面的疑问,也给每个人未来的职业规划提出了诚恳的建议。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有激情的地方挥洒汗水,才是人生值得。(马耀红, 2021级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