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

2023-12-05
  • 阅读:

2023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近40年来武汉大学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学校广大师生提出殷切期望,向我校正在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4名师生和全体考察队员致以亲切慰问。

实验室迅速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实验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研究室主任、教职工(含离退休)支部书记等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弘扬极地科考精神,接续砥砺奋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的回信使我备受鼓舞。我于2006年随原国家测绘局组织的测绘院士团赴南极长城站考察,联名多位院士向国家建议建设极地卫星地面站并被采纳。2017至2018年,我又以负责人身份组织20多位院士开展咨询研究并形成《加强我国“三极”(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协同科学研究的建议》上报党中央、国务院。“三极”地区同属地球上最寒冷的区域,具有特殊的气候和环境效应,其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对国家利益和安全战略目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我正积极推动建设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东方慧眼”星座,将卫星遥感直连大众手机,这将为我国极地研究贡献重要力量。作为一名测绘遥感领域的科教工作者,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发挥我校学科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攻关研究,践行我为建党一百周年题写的“活到老,学到老,为党和人民奉献到老!”

实验室党委书记秦后国:我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肯定了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40年来在南北极科考做出的积极贡献,作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我对测绘遥感学科的历史成就感到无比光荣。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我更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学校广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用国家大事业磨砺年轻人的真本领”,我们的学生研制“启明星”就是很好的例证,今后我们要更好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队,要不习近平总书记“科技自立自强”的勉励,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强化顶层设计,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更加积极谋划有组织科研,更加充分弘扬南北极科考队员40年团结奋斗的拼搏精神,在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方面再立新功。

实验室主任杨必胜: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的回信是对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几代人拼搏努力的肯定与勉励,使我倍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测绘遥感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并使之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今年发射的珞珈三号01卫星为“雪龙号”极地科考航路规划提供智能服务。当前测绘学科进入从数字化测绘到智能化测绘的转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空天地海协同观测技术与体系建设,推动高精度全域时空信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我们还将凝练好极地科考中的测绘遥感科学家精神,以重大项目淬炼培育胸怀“国之大者”的青年科技学者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建设成本领域一流的国际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中心,在服务极地战略、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和平利用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武大贡献。

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张婧: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既是对武汉大学师生40年来南北极科学考察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测绘遥感学科广大师生接续砥砺奋斗,勇攀科学高峰的殷切期望与谆谆嘱托。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测绘遥感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的优势培育青年,充分运用南极精神等一批优秀的学科文化感召青年,传承好测绘遥感精神,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去。

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充分肯定了武汉大学南北极科考队的成绩,完成了系列科学考察任务,也传播了和平利用极地的中国主张。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前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应积极充分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破解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卡脖子技术,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担大任;同时,要发挥好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学科在世界上的学术阵地,讲好中国测绘遥感服务世界的精彩故事,传播好测绘遥感服务于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主张。

实验室副主任蔡列飞:121日世界南极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参加南北极考察队师生的回信,意义重大。看到总书记回信后,我第一时间想起1985年我在武汉测绘学院附属中学读书时,鄂栋臣教授首次从南极科考回来给学生们幻灯片科普报告。报告中鄂栋臣教授饱含深情、无比自豪地说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南极,“长江”、“黄河”、“龟山蛇山”也成了南极地标他们能够代表中国人参与南极科考事业,能在国际上发声的情形都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结合今年张平文校长对实验室提出统筹湖北省招生的期望与嘱托,我们应该发扬南极精神,学习科学家们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精神。策划大项目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学习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贡献,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来。

实验室副主任董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武汉大学南北极科学考察的高度肯定,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个人有两点不成熟的思考:(1)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契机,进一步的挖掘测绘、遥感的新方法、新技术、新装备如何更好的服务极地测绘,如何更好的提升极地科考的安全性、高效性。2)我们高校老师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利用国家大事业磨砺青年人才的真本领。国家重点实验室也要以本次重组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实验室主任助理、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王密:仔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作为在武汉大学工作的一名教师,非常激动,倍感光荣,深受鼓舞,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对武汉大学及其师生的关心和关怀。我作为武汉大学一名从事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和应用领域的一名老师,担任珞珈三号01星技术总师,今年1月15号,成功发射了武汉大学珞珈三号01星,通过珞珈三号01星,我们在密切关注此次雪龙号科考过程。目前,我还担任东方慧眼星座工程总师,希望能够通过东方慧眼星座建设,能够为我国深入研究南极、认识南极做出更大贡献。不忘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为我国遥感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实验室主任助理、空间信息系统与服务研究室主任邵振峰: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使我们青年教师备受鼓舞。记得当我还是一名大一新生的时候,就从鄂栋臣教授的新生课堂上了解到老一辈极地测绘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后面又从导师李德仁院士的南极科考中学习到其全球战略意义,也从参与极地科考的本科同学周春霞、程晓和张胜凯那里,时常听到让我感动和致敬的科研故事。我把这些探索精神融入我在武汉大学开设的《智慧地球》公开课中,广受同学们的欢迎!作为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教师党员,我将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做好学科传承,坚持理论结合实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验室遥感信息处理研究室主任钟燕飞: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使我倍感鼓舞和振奋。作为一名武汉大学遥感方向的教师,深刻领悟“要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的精神,以国家重大工程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磨砺练就团队师生的过硬本领,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学习武汉大学师生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的科研精神,继续在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上,不断钻研,勇攀遥感科学与技术的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实验室3S集成与网络通信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教师第三党支部书记唐炉亮:数代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人勇担南北极无人区科考任务,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测绘遥感科技国际前沿,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笔回信并高度赞扬。武汉大学一代代师生为极地科考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不仅是武大人发展测绘遥感科技的奋斗史,更是我国在自身不发达情况下勇担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任务的大无畏精神。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测绘遥感科技国际前沿,主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砥砺奋斗前行,勇闯科技无人区,取得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突破性原创成果。将武汉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测绘遥感学科保持“领跑”的国际引领地位,实现我国高质量高水平快速发展,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实验室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研究室主任陈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我们武大南极科考队员的殷切期盼,我们全体武大师生都对总书记的来信表示深受鼓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路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把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必须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作为导航定位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我们要发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在泛在定位导航领域攻坚克难,面向复杂空间精准位置信息获取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研发自主可控定位技术,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

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路:南北极是全球变化科学研究的前沿高地和热点领域,极地科考是极地科学研究至关重要的一环。近四十余年来,以已故的鄂栋臣教授为代表的武汉大学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始终站在极地科考事业第一线,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顶南极最高点冰穹A等不朽功绩,为国家为学校做出了杰出贡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我们要传承发扬极地科考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投身有组织科研,持续努力为测绘遥感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第四党支部书记杜志强:我认真学习了回信精神。回信中重点指出了武汉大学师生近40年来多次参加极地科考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武汉大学师生始终坚持把和平利用极地的国家战略放在第一位,几代师生不懈努力,不畏艰难,克服困难,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为南极科考做出应有的努力。科考队员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值得所有武大师生学习。学习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的努力精神,无论是热门还是冷门,始终坚持科学研究,坚持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国家重要战略方向上。学习科考队员不畏艰险的大无畏科学精神。极地条件恶劣,仪器设备的制约和观测难度可想而知,但科考队员克服了种种困难,每一次都非常好的完成了任务。和平利用极地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更加坚定科研信念,把科研成果应用到更加宽广的天地。

教师第五党支部书记鄢建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倍感鼓舞。我有以下几点认识:(1)创新是科技强国的核心,一个国家要成为科技强国,必须具备强大的创新能力。当前国家推动的多个重大工程,为我们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机遇。(2)科技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核心资源,也是高校的关键任务。我们需要注重培养创新人才,加强科技教育,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发展机会,提高科技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3)科技强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竞争,国际合作对科技强国至关重要。特别像极地科考,需要多个国家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我们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国际合作的形式提升科技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行政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石立特:曾几何时,我也是个怀揣南极梦的少年,对那片神秘的大陆十分向往。熟识的长辈朋友现在从事着极地科考事业,我深知极地科考任务的艰辛,过程的艰难,条件的艰苦,对科考队员的无私奉献十分敬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我觉得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也应该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学习极地科考精神,练就高质量管理服务水平,为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做好支撑,提供全方位服务。尤其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要继续努力将国际友人聚集到学科学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未来还将不断砥砺前行,从另外一个维度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退休党支部书记汪志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几十年对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测绘学科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对我们服务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殷切希望。作为武汉大学一名新退休“测绘学科老兵”,倍感欣慰和鼓舞。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必将激发武汉大学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之情怀。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勇于投身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有理由相信,测绘学科师生一定会为科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整理:石立特

审核:秦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