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基于低空遥感平台三维测量系统培训班的通知

2010-05-10
  • 阅读:

各省市测绘局信息化管理单位、外业单位,省市勘测(察)设计单位的测绘、检测部门等各有关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管理人员:

随着航天技术、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将可以从各种航天、近空间、航空和地面平台上,用紫外、可见光、红外、微波、合成孔径雷达、激光雷达、太赫兹等多种传感器获取多种比例尺的目标影像,大大提高其空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形成天地一体化摄影测量与遥感的数据获取方法,为人们提供愈来愈多的影像和非影像数据。随着新一代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发展,将以更高的精度自动测定各类传感器的空间位置和姿态,从而实现无地面控制的实时摄影测量与遥感。可见,空间定位、航空航天遥感、传感器网络和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相互渗透和集成,使对地观测从原来只能利用测量仪器在局部地区获取观测数据发展为可利用各种星载、机载和舰载传感器实现对整个地球表面及其环境的几何、物理等数据的采集,从单纯提供静态测量数据发展为可实时、准实时地提供随时空变化的地球空间信息。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测绘行业需求,于2010年6月7日至6月1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基于低空遥感平台三维测量系统的培训班”。培训班旨在为国内外专家和行业用户提供一个密切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利用无人直升机作为载体,综合集成CCD相机、Lidar(三维激光扫描)、POS(动态定位定姿)和通信传感器的无人直升机低空遥感多功能测量系统,为地表空间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分析提供一种机动、灵活且不受其他因素限制的低空遥感平台,服务于资源调查与环境监测、交通安全与监控、高精度高分辨率测绘、电力巡线、应急指挥等领域。

现将培训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各省市测绘局信息化管理单位、外业单位,省市勘测(察)设计单位的测绘、检测部门等各有关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管理人员。

二、主要培训内容及主讲教授

日期

时间

内容

讲课老师

地点

2010年06月08日

8:30-11:30

无人直升机空间数据采集与应用

李清泉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14:30-17:00

高精度组合定位

孙红星

2010年06月09日

8:30-11:30

Lidar数据处理

杨必胜

14:30-17:00

无人机图像自动处理

郭丙轩

2010年06月10日

8:30-11:30

无人机测图软件介绍

胡庆武

14:30-17:00

学术交流

2010年06月11日

8:30-11:30

无人机飞行演示

杨必胜

科技园区

14:30-17:00

参观武大科技园暨国家地球空间信息武汉产业化基地

李必军

卓越公司、吉奥公司

三、报到时间及地点

1.报到时间:2010年6月7日全天

2.报到地点: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星湖园招待所(原武测内招)

四、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2010年6月8日—11日上课、实习

培训地点: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五、培训费用

1.培训费:1200元/人,实习资料费:300元/人;

2.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六、其他事项

1.学员带登记照片1张,以便办理结业证书。

2.为便于安排食宿,请各单位务必于6月2日前将报名回执邮寄或传真到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3.联系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珞喻路129号,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邮编:430079

联系人:宋莉明,刘秀英

电话:027-68778407或68778525

传真:(027)68778229

Email:lms@lmars.whu.edu.cn

网址:www.lmars.wtusm.edu.cn

4.乘车路线:

从武昌火车站下车乘66路公汽至广埠屯站(原武测科大前校门)下,或乘出租车约15元左右至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星湖园招待所(原武测内招);汉口火车站乘519路公汽至终点(原武测科大后校门)下;

从武汉天河机场乘民航大巴到武昌傅家坡后转乘出租车至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星湖园招待所(15元左右),从机场乘出租车直接到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星湖园招待所(100元左右)。

附件:基于低空遥感平台三维测量系统培训班报名回执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六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