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信息领域学者齐聚青海,共议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

2021-07-28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金文杰、陈莉琼)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最大”指示精神,推动青海省“生态强省”“一优两高”战略的实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以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本月,以“系统富集生态价值,大力发挥生态潜力”为主题,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陈发虎,芬兰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陈锐志等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7月17日举行的高层论坛。

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时空大数据与“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和《我国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主旨报告,向参加与会一千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介绍了空天地时空大数据和遥感技术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领域特别是我国西部建设,“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应用。

作为本届高层论坛的九个分论坛之一,7月17-19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了“空天信息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分论坛以应对我国数字信息化大发展为大背景,关注青藏高原信息化发展议题。张祖勋院士、龚健雅院士出席了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分论坛特邀了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张庆君研究员、信息工程大学张永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浙江大学陈为教授、中南大学朱建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柳钦火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唐新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黄春林研究员、以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副主任吴华意教授等10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别从智能遥感系统、地理信息情报、虚拟生命、时空大数据可视化、沙漠区遥感技术、冰川卫星遥感监测、可持续发展SDGs指标遥感监测以及“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态势遥感监测等角度,全方位地探讨了空天信息在青海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方向。

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召开会议,龚健雅院士号召专业委员会委员们,主动对接青海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需求,发挥专委会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国土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服务青藏高原信息化与可持续发展建设。

在西宁期间,李德仁院士、张祖勋院士、龚健雅院士与陈锐志院士等还前往青海省自然资源厅调研,就武汉大学在自然资源监测、实景三维建模等领域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的合作展开讨论,并达成了初步合作与定期互访意向。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殷殷嘱托。武汉大学将发挥测绘遥感学科优势,以空天信息、社会数字化转型等为切入点,为培育和加快青藏高原空天信息研究和应用的发展继续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为青海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及“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