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0-10-11
  •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姚远)2020年10月10日上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顺利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副主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副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教授,顾问陈俊勇院士、童庆禧院士、刘先林院士,委员潘德炉院士、杨元喜院士、郭华东院士、龚健雅院士、周成虎院士、郭仁忠院士、陈军院士、李清泉教授、程鹏飞研究员,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验室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了大会。李德仁院士主持会议。

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作2020年主任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近五年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展,同时就“十四五”实验室发展规划的思考进行了汇报。随后,王密教授、钟燕飞教授、张过教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在光学遥感卫星高精度智能处理、高分辨率遥感全球典型地物智能识别、珞珈系列卫星设计与数据处理等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 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作了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工作报告,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20年开放课题的申报情况。经学术委员会投票,共有20个项目获得了本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的资助。

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要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各种发展机遇,更紧密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测绘遥感信息工程领域,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创新,发挥高等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在智慧海洋工程、地质灾害监测、深空探测、智慧城市智能感知等领域寻求理论和军民应用技术体系的突破,以全球视野开展深层次国际科技合作,力争在重大科学前沿上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学术委员会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参会专家和领导的莅临表示感谢,同时也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实验室未来工作的全力支持。他希望实验室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学术委员会议上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进行充分的消化吸收,做好实验室“十四五”规划,推进实验室更好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