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联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开展青年科技人员学术交流活动

2020-10-14
  • 阅读:

2020年10月9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联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组织召开了青年科技人员学术交流会。李德仁院士、刘先林院士,实验室主任陈锐志、书记杨旭,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杨必胜、蔡列飞,研究院院长燕琴、副院长吴岚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主会场的领导、专家及青年学者150余人,和实验室分会场的1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了15位青年学者的丰硕学术成果。

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主会场

实验室分会场

来自实验室和研究院的15位青年科技人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遇到的技术难题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学术泰斗李德仁院士、刘先林院士,以及测绘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知名专家针对报告内容作了中肯的点评和指导。他们一致认为,15个报告内容均为自主创新成果,都是围绕国家和行业需要开展的科学研究,值得肯定和学习;同时针对研究方向和科研工作的组织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组建大团队,干大事、干成事;二是要聚焦行业和市场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把科研成果真正推向市场和应用;三是要走出测绘看测绘,不闭门造车,不做井底之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燕琴首先对两位学术泰斗和专家们百忙中前来参加此次交流会并给予点评指导深表感谢,对15位青年学者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风风雨雨60余载,研究院为我国测绘技术体系变革做出了卓越贡献,这背后离不开研究院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们“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心和决心,更离不开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老前辈们和在座的院士、专家、学者们的关心和支持,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实验室在项目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团建设队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陈锐志对研究院为青年科研人员创造的此次宝贵的交流机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两家单位有着深厚的渊源和联系,希望今后面向国家“十四五”规划,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在科技成果创新链里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共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更大发展。

此次交流会,既是一次学术交流盛会,也是一次青年学者的友谊聚会。通过广泛开展理论研讨、学术交流、专家点评,充分展示了青年学者的才华和对测绘科技创新的热爱与奉献,促进了青年学者间及其与老一辈科学家间的交流,在探索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双方交流合作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讯员及图片提供:石立特、易慧、段敏燕、陈棉)

附:青年学者报告列表

报告题目

报告人

单位

无人机实时摄影测量与多源遥感数据建筑物智能三维测图

肖雄武

武汉大学

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三维重建

艾海滨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不依赖人工定标器的极化雷达影像定标理论与方法

史 磊

武汉大学

面向国土空间规划评估的城区精细边界划定规则研究

王 浩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海量卫星遥感影像高精度几何处理

杨 博

武汉大学

融合多源数据的子汇水区精准划分及模型耦合应用

戴昭鑫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点云智能处理及应用

董 震

武汉大学

空间分析算法并行优化方法研究

亢晓琛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面向智慧城市的图像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与理解

涂志刚

武汉大学

特征向量刻画下的网状河流主流识别方法

武鹏达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珞珈一号导航增强系统研制与技术验证

王 磊

武汉大学

海洋参考框架构建理论

薛树强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地理空间传感网融合技术及应用

张 翔

武汉大学

三维景观格局精细化分析方法研究

侯 伟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夜间灯光辐射的各向异性特征

李 熙

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