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2018-05-01
  • 阅读:

核心提示: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4月27日晚上,实验室研究生会联合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首期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在实验室四楼休闲厅举行。实验室高级实验师陈莉琼、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张晓春,学生主讲人胡顺(水利水电学院)和许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两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胡顺就土壤水分运动和作物生长数据同化模拟方面作了报告。他提到,获取准确的农田水分及作物生长状态对农业水资源管理及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利用数据同化方法融合观测数据和物理模型提供最优状态估计成为研究热点。紧接着,他从理论研究(以玉米为例)及实际应用(以甘蔗为例)两个层面出发,对土壤水分及叶面积指数观测数据在作物生长数据同化模拟中的价值进行评价;同时,基于甘蔗生长特点,介绍了如何构建区域性通用统计回归模型。

博士生胡顺作报告

随后,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许磊围绕季节尺度的降雨及干旱预测作了报告。他指出季节尺度的降雨及干旱预测,对于农业生产和水资源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对于降雨及干旱的预测方法可以分为统计方法、动力模型以及二者的结合,而这些方法的预测精度和效果有着很大的差异。接着介绍了如何利用统计和机器学习方法进一步提高降雨和干旱预测的精度,如何将统计方法和动力模式进行融合,减少预测的不确定性。

博士生许磊作报告

在两位学生主讲人报告结束后,张晓春老师和陈莉琼老师分别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点评,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做了分享。同时,两位老师和学生主讲人也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报告内容的部分细节做了深入的讨论、交流,现场反响热烈,互动交流积极。最后,老师们还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希望,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多接触跨学科知识,以寻求突破与提高。

嘉宾老师点评及现场互动

此次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仅对于投身于遥感技术在干旱预测、农田水利中运用等研究的同学们大有益处,更是搭建了实验室与水利水电学院的跨学科交流平台,也加深了两院之间的了解和同学们的友谊,凸显了跨学科交流、融合对激发科研灵感的重要性。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