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空间人文与社科数据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

2019-10-25
  • 阅读:

(通讯员:邵远征、石立特)2019年10月23日,空间人文与社科数据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龚健雅院士,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马费成资深教授,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鲍曙明教授等出席。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教授召集,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敏学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与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旨在研究空间学科与人文社科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开发利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夏义堃副院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颂副处长,以及武汉大学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信息管理学院、中部发展研究院、计算机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等单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马费成教授首先致辞,结合社会人文学科的发展以及新形势的需求,提出社会人文学科的发展与地理空间学科相结合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同时介绍了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发展现状和愿景。龚健雅院士结合空间学科和社会学科的研究特点及数据特性,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在社会学科及空间学科的发展现状,指出地理信息系统及空间学科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应用场景会越来约广泛和深入,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势必会促进各自学科的长足发展。

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欣焰教授,从平台建设、培训研讨、项目进展、学术活动和合作交流几个维度,简要介绍了中心自2018年1月份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中心共同主任鲍曙明教授对武汉大学与哈佛大学的合作成果“空间数据实验室”进行简要介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秦昆教授结合“空间数据实验室”平台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研讨会上,对基于工作流数据分析的具体案例汇报与演示,包括“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的空气污染空间分析”、“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空间分析”、“基于交通大数据的道路事故分析与预测”等典型案例。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学科研究背景,对跨学科研究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结合如何优化空间数据的开发利用,以及人文社科领域对空间数据的研究和应用需求,提出实质性的建议,为进一步深入合作提出宝贵意见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