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化SAR影像定标


全极化SAR数据获取过程中存在的极化畸变会造成图像地物信息的失真,从而影响全极化SAR影像的解译。因此,SAR影像的极化定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课题组正承担我国机载和星载平台的SAR极化定标任务,设计获取了大量的极化SAR未定标数据来进行定标算法的研究。右图为全极化SAR影像定标前后目视效果对比。

极化SAR影像灾害监测

课题组灾害监测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全极化SAR数据进行地震后灾区倒塌房屋的检测,为震后救援和重建提供技术支撑;利用极化SAR数据进行弱散射地物区分,为洪灾中水体提取提供算法支持,为救灾和灾后淹没区域确定提供技术支撑。左图为利用极化SAR影像对玉树地震震后倒塌房屋的检测结果,分为轻微、中度、严重倒塌三个级别。

极化SAR地物分类算法


课题组地物分类方面的研究主要为利用极化SAR影像的地物分类算法的研究,同时针对小组试验区,利用多时相和多频段数据对试验区农作物进行了地物覆盖分类;针对试验区湿地变化,利用多元数据对湿地变化进行研究。右图为不同时期根河流域泛洪区地物分类结果。

极化SAR影像目标检测

主要研究利用全极化SAR数据进行海面舰船目标的快速检测,利用极化信息降低目标检测的虚警率,提高目标检测率;同时研究利用全极化SAR数据进行海面油污面积的监测以及道路提取等。左图分别为机载全极化SAR影像道路网半自动提取结果及海面舰船检测结果。

极化SAR影像农作物监测与地表参数反演


利用项目建立的河北定兴和内蒙古海纳尔的伊根农场作为试验区,获取了农作物不同生长时期的数据,开展基于模型和SAR散射特性进行农作物监测研究;同时也在进行农作物相关植被参数及土壤参数的反演研究。右图为河北定兴调绘过程以及利用不同模型对美国俄克拉荷马州Little Washita流域裸土站点的土壤含水量进行反演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