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培|个人主页 Prof. Liangpei Zhang|Homepage

著名摄影测量专家Forstner教授来我组访问交流
  Professor Wolfgang Foerstner, the Famous photogrammetry expert, from Institute for Geodata and Geoinformation, Bonn University visited our group.

        2009年12月1日-3日,德国波恩大学地理数据与地理信息学院(Institute for Geodata and Geoinformation, Bonn University)教授、著名摄影测量专家Wolfgang Foerstner教授应邀来我实验室举办学术讲座,并于1日上午与我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张良培教授、钟燕飞副教授、沈焕峰副教授、黄昕老师以及小组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讨论。

        首先,黄昕老师对小组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处理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基于像素的影像处理技术和面向对象的影像处理技术两个部分。其中,在基于像素的部分包括对光谱、纹理和形状特征的提取方法,分别介绍了机器学习、多尺度多方向思想以及形状指数方法(PSI);面向对象的部分主要介绍了Mean-shift影像分割方法;最后对遥感应用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补充介绍。汇报引起了Foerstner教授的极大兴趣,两人对PSI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接着,黄远程博士介绍了小组关于高光谱遥感影像处理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混合像元分析、目标探测和张量三个部分。

       最后,袁强强博士介绍了影像质量改善的相关成果,主要包括多幅影像超分辨率重建、遥感影像补绘和去条带、影像灰度不均匀性校正。

       会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围坐在一起继续讨论各自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Foerstner教授在称赞小组同学的研究成果“very interesting”的同时,对我们提出的疑问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交流在愉快和不舍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