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培|个人主页 Prof. Liangpei Zhang|Homepage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李爱农博士和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王力哲博士来我组访问交流
  Dr. Li and Dr. Wang from CAS visit laboratory

        2014年11月27日下午14时,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楼报告厅人头攒动。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李爱农博士与来自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王力哲博士应邀来我组访问,分别带来了精彩的题为《山地地表覆被定量遥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高性能遥感数据处理》的学术报告,并与张良培等教授以及实验室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李爱农博士从典型山地特征开始谈起,围绕山地地表覆被空间信息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详细剖析了为构建和完善数字山地学科体系,建设数字山地科学平台而开展的山地地表覆被空间信息定量遥感的关键思想与方法。交流过程中,李老师针对山区遥感数据的典型特征、MODIS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尺度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该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王力哲博士从数据密集型计算以及高性能计算的一些基本概念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面向对地观测应用的高性能遥感数据密集型计算处理的关键技术和思想。作为国际上最早的云计算定义者之一,王力哲博士就网格计算、云计算以及未来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展望,同时探讨了科研合作的可能性。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科研中的困惑和问题与李老师和王老师进行了细致热烈的讨论。在认真听取学生的疑惑后,李老师和王老师从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学术经历出发,一一为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建议。李爱农博士和王力哲博士的汇报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和思考,然而两个多小时如白驹过隙,大家意犹未尽的离开了会场,但是都表示受益匪浅。

       李爱农博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中科院“西部之光”入选者,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数字山地与遥感研究中心主任。先后承担了20余项基金委、科技部、科学院等科研项目,生产和发布了我国西南地区多个陆表参量空间数据集,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检索20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王力哲博士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工程技术协会会士 (IET Fellow),英国计算机协会会士 (BCS Fellow), IEEE 高级会员 (IEEE Senior Member)。在中国科学院遥感地球所领导高性能地学计算课题组、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领导高性能计算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是高性能地学计算与空间信息处理的研究。

(撰稿:朱祺琪,摄影:李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