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地理空间智能实验室:目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地理空间AI大模型,围绕跨模态地理空间生成式大模型体系架构、多模态空间数据生成技术,以及结合视觉语言模型的地理图文互生技术展开研究工作,构建地理空间生成式大模型。实验室前期的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国家纵向项目支持,研究成果在国家重大工程“全球测图”等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华为公司等工业界得到广泛应用。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已形成了具有良好学术氛围、团结向上的学术团队,积累了海量的科研数据和技术沉淀,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硬件环境。
当前团队成员:
王艳东教授、邓跃进副教授、付小康博士后、豆明宣博士后…..
更多介绍...

最新动态

  • 2023
    近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王艳东教授团队申请的《顾及视觉差异性与特征不变性的跨视角图像地理定位方法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资助(项目批准号: 42371472)。 项目基于最新的生成式AI大模型技术,提出视角转换条件扩散模型生成高质量跨视角图像视觉信息;研究局部边缘语义感知机制和跨视角特征互蒸馏信息优化方法,提出顾及全局与局部特征的视角不变性特征提取方法,提高跨视角图像匹配精度;构建基于多特征耦合的多层次特征检索匹配方法提高索引速度。项目的研究将为我国社会突发事件的应急监测和军事行动的辅助部署提供科技支撑,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 2023
    随着人工智能迭代之风盛起,传统遥感领域迎来了“上帝视角”,产生颠覆式革新,“AI大模型”时代,遥感产业蕴藏哪些机会?7月28日,“2023AI遥感大数据产业峰会”在武汉举行,来自人工智能和遥感领域的院士、顶尖专家,以及华为云、阿里巴巴达摩院、航宇微等互联网及卫星头部企业代表云集于此,共议AI遥感发展新机遇。 本届峰会由泰伯网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得到了国内外遥感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王艳东教授团队成员代表实验室参与会议承办工作,为峰会的顺利举行贡献了力量。王艳东教授主持了主题为“AI大模型与遥感智能化变革“的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了AI大模型在遥感领域的应用与变革。
  • 2023
    全球智慧城市峰会暨第三届国际城市信息学大会(GSCS & ICUI 2023)于2023年8月20-23日在香港成功举办。作为王艳东教授团队中重要研究人员,王东阳博士一直进行基于地理大数据驱动的城市空间情绪感知研究。本次大会的论坛七——城市人类健康和情感福祉的诊断(Diagnosing cities for human health and emotional wellbeing)与她的研究息息相关,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与业内知名学者交流的平台。王东阳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参会,并带来了题目为“Revealing the spatial co-occurrence patterns of multi-emotions from social media data”的精彩汇报,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和积极讨论。
  • 2023
    第十八届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延期至2023年5月19日-21日在桂林举行,特邀请从事地理信息与遥感研究及应用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前来参会,共同研讨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及我国 GIS 技术与应用发展方向,建设 GIS 美好未来。本次大会由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承办,会议紧扣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方法、技术、应用及产业化等主题展开研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艳东教授团队成员参与了多个会场的学术报告。
  • 2023
    2023年5月,王艳东教授团队姚雪东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MLP-based Efficient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Lane Detection》。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信作者单位均为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该论文针对车道线检测中卷积神经网络(CNN)无法有效捕捉车道线全局信息以及产生相当大的计算成本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层感知器(MLP)的高效车道线检测算法。
  • 2023
    2023年4月14日,由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和ACM SIGMOD中国分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虚拟现实(V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GPGIS)共同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学术会议SpatialDI 2023在南昌泰耐克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作为王艳东教授团队中重要研究人员,王东阳博士的研究方向跨越学科领域,需要与各个领域的学者进行广泛的沟通和交流,以获得灵感和创新的思维。此次学术会议为她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参会,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 2023
    在青年学者分论坛,姚雪东博士介绍了一种基于熵对抗的弱监督域自适应方法航空影像建筑分割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的减小源域和目标域的特征差异,显著提高目标域中建筑分割精度。王东阳博士以“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的多重情绪空间共现模式挖掘”为题进行了汇报。研究关注空间-情绪的复杂互动关系,旨在定量揭示城市尺度上多重情绪空间共现模式,并探索该模式与土地利用特征之间的关联,对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城市建设和旅游管理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戴磊博士介绍了一种基于地名分类体系设计的多源地名地址数据生成的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的解决多源数据分类标准不一、融合困难等问题,显著提高了地名地址数据匹配、生成的效率。
  • 2022
    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研讨会 (IGARSS) 是 IEEE 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 (GRSS) 的旗舰会议。旨在提供一个平台,分享地球科学和遥感技术的最新发展和进步的知识和经验,尤其是在地球观测、灾害监测和风险评估方面。第42届年度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研讨会(IGARSS)于2022年7月17日至22日在吉隆坡会议中心举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作为王艳东教授团队中重要研究人员,罗舒畅硕士的参加线上会议并被邀请做生态领域分会场的特邀报告。论文的题目为《REMOTELY MONITORING FOREST ECOSYSTEM RESPIRATION DURING FIRE RECOVERY ACROSS NORTH AMERICA》。
  • 2021
    VALSE年度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为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研究领域内的中国青年学者(以80后为主)提供一个深层次学术交流的舞台。VALSE 2021 于2021年10月在杭州举行,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 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作为王艳东教授团队中重要研究人员,罗舒畅硕士当时正参与智慧交通课题,在会议中时刻关注视觉在交通中的研究应用,广泛地参与到各个会场的沟通交流中去,获得科研的前言发展方向和创新灵感与思维。此次视觉华尔兹学术会议为罗舒畅同学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她积极参与,收获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