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生论坛

     第四届全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生论坛于2015年11月25-27日在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互联网+空间大数据。论坛由南京大学、全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生论坛理事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国遥新天地地信技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本届论坛邀请到了李德仁院士、王家耀院士等知名学者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组学生黄睿和费峰参与了此次论坛。黄睿同学作为本届论坛组委会副主席,积极参与了论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费峰同学就其投稿论文“SatCNN: Satellite Image Dataset Classification Using 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进行了分会场报告,介绍了利用深度学习方法对遥感场景大数据进行场景建模和分类的方法,并获得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

钟燕飞教授受邀参加中瑞智慧城市研讨会

    2015年11月17日,中瑞智慧城市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行,瑞典耶夫勒市市长、瑞典科技企业代表以及中方代表出席并发表演讲。这次活动旨在探寻瑞典与武汉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机会。钟燕飞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UAV-based Rapid Thermal Mapping and Monitoring for District Heating System”的演讲,报告了中瑞双方合作的无人机热感项目研究进展。

    该项目利用无人机搭载热红外传感器及可见光传感器快速获取大范围供暖管网热影像信息,实现基于无人机载热红外可见光传感系统的平台构建,满足北欧热力能源企业的应用需求,开辟遥感技术在节能环保的创新应用模式。报告引起了与会双反的极大兴趣,会后,项目小组成员还与耶夫勒市能源公司供热策略专家Niklas·Lindmark就城市供热系统和泄露检测方案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贾秀萍高级讲师来我组访问交流

    2015年11月16日下午,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的贾秀萍高级讲师(Senior Lecturer)应邀来我室访问,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楼会议室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题为“Feature Mining for Big Data Classification”的学术汇报,并与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报告会后,贾老师应钟燕飞教授邀请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二号教学楼328会议室与钟老师及我组硕博士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贾老师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高级会员,从2005年开始担任该协会的《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刊物副主编,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遥感、图像处理和分类、高光谱数据分析及特征提取。报告交流会由朱祺琪同学主持,由赵济、高熔溶、费峰和朱祺琪四位同学就自身的研究方向分别做报告并与贾老师进行交流探讨。其中,赵济同学做了题为“Higher order conditional random field model for high spatial resolution image classification”的报告,高熔溶同学做了题为“Multi-scale and multi-feature normalized cut for remote sensing imagery”的报告,费峰同学做了题为“Satellite image dataset scene classification using 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的报告,朱祺琪同学做了题为“scene classification based on topic model for high spatial resolution remote sensing imagery”的报告。报告后,贾老师分别就每个报告的感兴趣点与钟老师和报告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以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学术经历出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我组刘艳飞获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奖

    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生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及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我组硕士研究生刘艳飞代表我组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做了名为“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场景分类”的报告,获得“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优秀报告奖”。在参加论坛期间与学术同行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我组师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光谱成像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

    2015年9月23日至26日,第三届全国光谱成像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像光谱对观测专业委员会于2011年发起并联合相关单位在北京(2011)和南京(2013)先后组织召开了第一、二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 在国内外均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被国际同行称为“Chinese WHISPERS”。我组钟燕飞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冯如意、硕士研究生王心宇、何达代表我组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分别做了交流报告,报告分别就高光谱遥感影像的空间正则化亚像元定位、混合像元分解、亚像元变化检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丰度精彩,赢得良好反响。会议期间,冯如意同学与wing-kin Ma教授就混合像元分解与凸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Paolo Gamba教授来实验室交流

    实验室于2015年9月21日邀请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电信系副教授,IEEE Fellow,国际知名遥感专家Paolo Gamba教授进行学术访问交流。Gamba教授主要从事城市遥感,信号图像处理,无线调制解调器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小组成员朱褀琪做了题为 “融合局部和全局特征的词袋模型场景分类器应用于高分辨率影像场景分类”的报告。并就训练样本数与分类精度关系的问题与Gamba教授进行了交流。小组成员吕鹏远做了题为“基于条件随机场的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变化检测”的报告,介绍了在随机场模型中引入多空间特征概率融合的方法提升变化检测精度的研究成果,并与Gamba教授讨论了模型中参数估计的问题。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高慧琳老师来小组交流

    2015年7月22日上午,受实验室钟燕飞教授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Civil Engineering at Texas A&M University)的高慧琳老师来实验室作了题为“Multi-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of large reservoir storage vari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与实验室师生开展学术交流。高老师获北京大学气象学的本科和硕士学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水资源管理方向的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水文监测和预测、气候变化、陆地覆盖及陆地使用变化、水资源管理、遥感在水文和生态学中的应用等。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1)大型水库容积变化的重要性和挑战;2)大型湖面和水库的遥感技术手段的回顾;3)对于大尺度连续容积估计的两种方法;4)未来的任务和模型应用;5)总结。目前,利用遥感技术手段进行大型水库研究是一个很有吸引力和实用意义的研究方向。在地球水体的分布中,淡水只占3%,其中冰川等固体水占68.7%,地表水占30.1%,其余的水分只占0.9%。在这0.9%的水体中,湖泊占了87%,沼泽占了11%,河流占了2%。全球的湖泊和湿地主要有Lake superior, Aral sea, Siberia等以及中国的湖泊。水库通常位于一些较小的区域中,且不同的水库具有不同的运转规则。而在全球内获取水库水文信息的手段就是通过遥感卫星。常用的水体表面变化是通过雷达高度计获取的,但由于复杂的地形导致了数据的丢失和数据的不可解译。水库的全球存储估算面临着无动态水体分类方法的挑战,其中目前常用的方法是基于MODIS数据的k-means聚类。在分类方法中,通常通过基于阈值分割的初级分类,基于掩膜方法的影像增强手段获取MODIS面积和ICESat增加、面积增加、容积估计以及基于遥感手段的水库容积。小型水库容积的变化相比大型水库容积变化面临更多挑战,如时间分辨率低、MODIS卫星不可获取理想精度。总之,卫星遥感提供了一种管理大型湖泊和水库的独特方法。一个19年连续的全球水库数据集通过使用基于面积估计和水面雷达高度数据通过MODIS获取。通过提升MODIS面积分类算法以及使用ICESat/GLAS的水体高度,南亚区域的21个水库自2000年到2012年被控制。遥感水库容积估计可以被用于操作应用以及水体管理的水文建模。未来的卫星遥感将会为湖水调查带来不可估量的机遇。

   高老师的报告吸引了很多感兴趣的同学前来聆听,并且在报告结束之后很多感兴趣同学就MODIS水面提取算法能否用于市内湖的水面提取,不同水库区域的气候、水文特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如何综合分析以及有无对水库的蓄水量和气候变化以及积极变化等的关系进行联合研究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高老师的精彩报告,增加了参会师生对大型水库研究方向的认识和了解,并为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展望。

我组学生参加中山大学2015"凸优化"暑期学校:

    2015年8月3日至15日,在在广州中山大学信科院的支持下,中山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凸优化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顺利举办。本次研讨班邀请了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祁忠勇教授(Prof. Chong-Yung Chi)授课。凸优化理论与方法被认为是近二十年来解决科学和工程问题的强有力工具。迄今为止,凸优化方法已被成功应用于盲源信号分离(Blind Source Separation)、生物医学与高光谱成像分析中的信号处理、无线通信中相干性检测、信道估计、空时编码和分布式信号处理等一系列相关领域。此外,该方法目前也被应用于其他前沿的领域中,如分析化学、无线通信安全和协作通信中。
    我组2014级研究生王心宇和2013级博士生冯如意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认真听取了主讲教师的报告,并积极地与祁老师进行交流与讨论,对信号处理以及图像处理中的问题有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祁忠勇教授讲座现场

 

我组学生参加IGARSS2015国际会议:

    2015年7月26日至31日,第35届IEEE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IGARSS)在意大利米兰举办。IGARSS是地学领域遥感学科的国际顶级会议,是国际一级学术组织发起并举办的,具有深远学术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我组博士研究生马爱龙、赵济代表我组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分张贴了研究成果宣传海报,分别题为“Spectral-Spatial DNA Encoding Discriminative Classifier for Hyperspectral Remote Sensing Imagery”“ Spectral-Spatial Conditional Random Field Classifier with Location Cues For High Spatial Resolution Imagery”同时代表我组成员钟燕飞老师、张亦彭同学张贴了其研究成果的宣传海报“Sub-Pixel Mapping Based on Memetic Algorithm For Hyperspectral Imagery”,期间与学术同行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我组师生参加第五届视觉与机器学习青年研讨会VALSE2015:

    2015年5月8日至10日,第5届第五届视觉与机器学习青年研讨会VALSE2015在成都举办。VALSE年度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为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研究领域内的中国青年学者(70后和80后为主)提供一个深层次学术交流的舞台。钟燕飞教授、博士研究生马爱龙我组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学术同行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此外,武汉成为VALSE2016举办地,武汉大学将作为协办单位。

 

我组学生参加ChinaSIP 2015国际会议

    第三届IEEE信号与信息处理中国峰会(ChinaSIP 2015)于2015年9月2日在成都召开。会议由IEEE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会期4天,涵盖语音、影像、视频处理,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生物医学信号处理,遥感,信号处理理论与方法等板块。小组成员吕鹏远在会上对成果基于条件随机场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变化检测做了海报展示,介绍了目前利用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进行变化检测存在的椒盐噪声点问题以及利用条件随机场考虑空间上下文信息提高变化检测精度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我组学生参加ICNC15-FSKD15国际会议

    第11届自然计算国际会议&&第12届模糊系统与知识挖掘国际会议(ICNC15-FSKD15)于2015年8月15日-8月17日在张家界召开。ICNC-FSKD是呈现数据挖掘和智能算法的最初国家论坛,会议由IEEE主办,湖南大学承办,会期3天,涵盖了自然,特别是生物,语言学及物理系统,应用于计算机,电路,系统,控制,机器人学,通信等领域。
     小组成员朱祺琪在FSKD会议上对其成果融合局部和全局特征的词袋模型场景分类器应用于高分辨率影像场景分类做了口头报告,并与学术同行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韩潇冰同学在ICNC会议上对成果非监督层次化卷积稀疏自编码应用于高分辨率影像场景分类做了口头报告,介绍了传统场景分类方法的优缺点以及提出非监督层次化卷积稀疏自编码应用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场景分类的动机及其优缺点,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